无人机应用技术专业

作者:无人机应用技术 来源:无人机应用技术 时间:2020-02-20 10:35 点击:1024次

一、专业介绍

无人机应用专业是我院首批示范建设重点专业,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通用航空生产服务、智能无人飞行器制造的民用航空工程技术人员、无人机驾驶员、航空产品装配与调试人员、民用航空设备操作及有关人员等职业群,能够从事无人机生产、装配、调试、维护维修、飞行操控、行业应用、培训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开设的主要课程有:机械制图与CAD、CATIA三维建模、电工电子技术、单片机技术及应用、无人机空气动力学与飞行原理、无线电遥控技术、无人机结构与系统、无人机动力技术、无人机飞行训练、无人机操控技术、民用无人机及其行业应用、自动飞行控制系统、民航法规、无人机航拍技术、无人机任务载荷。

二、师资队伍

获得南充市罗凌无人机驾驶技能大师工作室授牌,拥有一支教学及实践经验丰富,能够从事无人机整机研发、生产、飞行、培训一体化的专业师资团队,行业经验丰富。教师团队共8人,副高及以上职称5人,研究生学历6人,双师型教师5人,师资力量雄厚。

三、人才培养                                                 

1、实训条件

实训室建设已投资210万元,包括嵌入式开发应用实训室、无人机模拟操控实训室、无人机组装与调试实训室、电工电子实训室、电子焊接实训室。开设的主要实训项目有:嵌入式系统开发、无人机模拟飞行、无人机组装与调试、电工电子维修、电子焊接,能够满足理实一体化教学的需要。

计划在今后3年内再投入200余万元,建设无人机工艺与维修实训室、无人机动力实训室、无人机行业应用实训室、无人机飞行操控实训室,构建较为完善的无人机应用技术综合实训中心。

2、实习基地

目前本专业与大疆创新、极飞教育、四川驭云航空科技有限公司、北京韦加无人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中科浩电科技有限公司、北京行学启源科技有限公司、保定凯博瑞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等多家无人机企业开展了合作,建立了良好的关系,能满足本专业校外实习实训的需要。

3、技能竞赛

学生可以参加全国航空航天竞标赛暨飞行器设计大赛、全国无人机创新设计与技能大赛、全国无人机竞速比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全国电子信息行业新技术应用职业技能竞赛 、中国“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互联网+”、“挑战杯”等各类大赛。

4、创新创业

全面实施弹性学制,支持学生创新创业。建立了创新创业学分积累与转化制度、在线开放课程学习认证和学分认定制度,大大激发了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活力。创办大学生无人机航拍摄影团队与无人机应用服务团队,承接川东北地区航拍业务与农业植保业务,助力精准脱贫扶贫和乡村振兴。

5、就业面向

就业面向:面向无人机测绘、航拍、巡线、植保等应用企业。

就业岗位:无人机部件生产、装配、调试、测试、检验、维护、维修、飞手、营销、培训等工作岗位。

就业前景:2019年本专业总体就业率为100%。

四、产教融合

以专业为依托,以罗凌无人机驾驶技能大师工作室为平台,创办AOPA定点培训机构,旨在将无人机驾驶员职业教育体系深入职业院校,实现专业建设、人才培养与民用无人机驾驶员培训无缝衔接。学生毕业实现学历证、AOPA证比翼齐飞,为学生就业提供更多的选择,紧密贴合新新职业教育改革方案“1+X” 证书制度;打造青少年学生航空科普教育基地,传播航空文化,普及航空知识,实现广大青少年学生的飞行梦想。

五、科研课题                                       

参与2018年南充市社科联课题《南充市高职教育产教融合初探》结题以及2019年南充市社科联《1+X证书制度的研究与探索》申报工作。


                                                                                                        审稿人:黄丹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