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工程系学期中期教学总结

作者:无人机应用技术 来源:无人机应用技术 时间:2019-11-25 17:00 点击:771次

根据学校教务处的关于教学中期检查的通知,按照张澜工学院的工作安排,电子信息工程系从11月18日-11月22日对教师的教学情况进行了集中检查,现就检查结果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电子信息工程系现有教师3名,承担了我院2019级学生《机械制图与CAD》、《信息技术》、《大学生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大学语文》、《军事理论》五门课程的教学工作,人均周课时量超过10学时,教学任务满足要求。

二、总体检查情况

1、教学进度

所有老师教学能够按照进度表执行,教学进度符合要求。虽然因为工作原因,偶尔有调课,但都及时完成了调课手续与补课。

2、教学课程标准、教学日志、教案、课件PPT

教学严格按照教学课程标准执行,所有教师都有纸质教案,教案书写规范认真,重、难点突出,电子课件PPT内容精心准备,认真完成了教学日志。

3、作业批改

所有教师批改作业至少一次,有的批改2次甚至更多。教师批改作业认真细致,而且进行了分量量化。

4、听课评课

本学期每位教师进行了听课评课,中期检查时,平均每位教师听课2次以上,所有教师都有听评课记录。

5、考勤情况

每位教师都有考勤记录。经检查,每位教师都能够做到考核认真,记录规范,不徇私情。

三、检查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一)学情分析

我们的教学对象大多是中职生源,这些学生由于各种原因,无法升入普通高中。相当一部分学生是迫于外界压力,如父母的强烈要求等,不得已进入职业学校学习的。还有一些是家长为避免其子女在社会上出乱子,把孩子送到学校。这些“学困生”容易沉迷于游戏,作业不写、上课迟到、说话、玩手机、睡觉等现象比比皆是。学生文化基础差,接受能力、分析能力、思维能力偏低,难以适应高职院校的教学方法和教学进度,容易产生厌学情绪,自暴自弃。因此,学生中存在的潜在被动学习因素偏多,综合素质普遍不高,学习能力差异较大等,给课程的教育管理和组织教学带来了很大的困难。

(二)存在问题

1、学生普遍对公共基础课上课积极性不高,极个别班级学生迟到、早退、旷课现象较为严重;

2、学生动手实践机会较少。

(三)应采取的对策

1、提高教师自身素质,改进课堂教学。没有不合格的学生,只有不合格的教师。教师要不断探寻改进教学方法,增强课程的吸引力,学生自然会喜欢的。

2、采用够用的理论基础知识与较多实践操作有机结合的教学模式,开辟第二课堂,以技能训练为核心组织教学内容、设置教学环节及进度。联系实际生活,创设情景教学,突出技能训练的主导地位,特别注重培养学生的知识应用能力。

3、以够学、够用为原则,不求学的过深,而要强调学会、会用、够用。多用实物教具和多媒体课件进行教学,重视对知识及学习过程的概括总结。通过三年的教育使学生能够掌握一门实用技术或技能,以适应求职的需求。

4、教材配套工作页,工作页是师生间实施行动导向的教与学的重要介质,有效地整合职业教育中教与学的两个层面,帮助职业院校的学生向自主学习为主、动手操作为主的教学模式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