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报告

作者:无人机应用技术 来源:无人机应用技术 时间:2019-11-29 09:55 点击:722次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用党的光荣历史和革命传统涵养党性、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为确保“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收到更好效果,南充科技职业学院电子信息工程系全市广泛开展了调研活动。

一、存在的突出问题

利用两个月时间,深入到南充市多扶、双龙桥等5个乡镇、西充、南部2个县直单位,重点围绕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等方面,发放调查问卷200余份,个别访谈50余人,征求到意见建议1000余条。

(一)在政治建设方面

1.思想认识缺乏高度,重视程度不够高

个别党员干部认为思想政治建设是软任务、虚工作,见效慢,成果显现不明显,存在抓不抓无所谓思想,没有摆到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的首要位置,往往出现会议布置多,文件强调多,而实际执行却认真分析少,只重形式不重实效,人为弱化了思想政治建设工作。

2.理论学习缺乏刚性要求,学习机制不健全

在干部理论学习培训考核上,对于理论学习和政治思想提高情况的检查和监督缺乏定量和定性的规定和标准,使理论学习难以量化把握。很多单位在对领导干部考核过程中,缺少理论学习内容的考核项目和标准,理论学习情况、水平和干部提拔任用脱节现象普遍存在。

3.理想信念不够坚定,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扭曲

政治上糊涂,理论上混乱,不信共产主义不信党,信神信鬼信钞票,用怀疑的眼光看待一切。对党的政策,理论上说不清,做法上看不惯,行动上跟不上。

4.政治素质不高,全局观念差。违反民主集中制原则,严重影响党内正常生活,突出个人,独断专横,不接受党内外监督,不听不同意见,搞家长制、一言堂,闹个人名誉地位,不遵守纪律,不执行党的决议,会上不说,会后乱说,会上同意,会后反对,自由主义严重。

5.党的宗旨观念淡薄,个人利益第一对群众疾苦漠不关心,热衷于个人得失,利用职权破坏财经和人事纪律

在生活上搞特殊化,拉关系走后门,挥霍浪费,假公济私,损公肥私,只想收入年年长,不管理想不理想,只想捞好处,不想尽义务,把党和人民赋予的重任和权利看成是谋取私利的资本。

6.政治观念淡薄,政治立场模糊,缺乏起码的政治判断力

是非不分在一些原则问题上态度暧昧,患得患失,回避矛盾,推卸责任,见矛盾绕着走,对错误言论不批评,对坏人坏事不斗争,只栽花,不栽刺,搞好人主义,庸人哲学,缺乏政治上的敏感性、鉴别力和尖锐性。

(二)在思想建设方面

1.软弱涣散,缺乏五力

地位下降,缺乏领导力:职能削减缺乏监督力;组织涣散,缺乏凝聚力:素质下降,缺乏战斗力;威信下降,缺乏吸引力。

2.党员教育工作同加快改革和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还有差距,研究新情况,新问题不够有力力

乏针对性、吸引力。党组织的活动形式单调、呆板,制度不够健全,抓落实不够,效果差。

3.党员的年龄偏高,老化现象严重,缺乏朝气,没有生机和活力

文化程度偏低不适应新形势、新任任务的要求:生产一线的党员偏少,难以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4.党员标准低,政治素质差差,党性修养不够

对自己要求不严党性观念不强,纪律松弛,党群关关系系紧紧张革命意志衰退,胸无大局精神不振,得过且过,追求生活安安乐,不求政治进步,工作劲头不如入党时大,学习钻研精神不如入党时足,对自己的要求不如入党时严,模范作用不如入党时突出;工作上不前不后,难活不抢,重担不挑;作风上不好不坏,疲疲沓沓,松松垮垮;思想上时冷时热,称心时表现尚好,不遂意时就消极;在利益上,不是为民谋利,而是与民争利,不是为两个文明建设作贡献,而是添麻烦,中共党员不如中共群众。

5.骄傲自满,高高在上,脱离实际,脱离群众

对主管的工作不调查、不研究、不了解情况、不解决问题对上级指示照抄照转.对下级报告不看不管、遇事推诿,不负责任。

6.思想政治建设缺乏有效手段,建设过程缺乏活力

一些领导班子不能花费精力认真研究新形势下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规律和办法,长期沿用多年的老办法、老套路,手段单一,方法陈旧,形式古板,工作没有特色,使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工作是缺乏生机和活力。

7.思想政治建设缺乏考核机制,考核工作缺乏规范性

在传统干部考核评价体系中,尚未形成比较系统、具体、可量化的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建设素质评价标准,从而导致在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届中、届末和年度考核时,往往出现对经济工作考核的指标偏多,对思想政治建设考核偏少,这也是部分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热衷搞经济建设而轻视思想政治建设的主要原因。

(三)在组织建设方面

1.创新观念上有差距

干部能上不能下、党员队伍出口不畅、干部考察方式单一、监督不力。思想理论水平不高,理论学习比较务虚,对解决眼前的实际问题不能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

2.对党的建设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超前思维还不够

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有些单位为应付检查而过组织生活,人数不齐,活动呆板,只是读读报纸,念念文件,缺少生动活泼组织形式;有些单位经济困难,党建活动难以开展;党员年龄普遍偏大,先锋模范作用难以发挥。

3.选人用人渠道不宽,择优选用的机制不活

在选用干部时,一些比较优秀的事业干部,一旦超过40周岁,就成了一条跨不过的“鸿沟”,再也没有进入公务员的机会。从而导致行政干部选用空间不足,事业干部成长空间狭窄,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干部队伍质量。

4.民主推荐的质量不高

由于一些参与推荐的人员民主意识不强、大局意识欠缺,很难从整体工作和干部成长的角度去统筹考虑,很大程度上出现了要么论资排辈推荐,要么投“利益票”“感情票”“跟风票”,导致出现干得少的“老好人”得票高,敢担当的干部反而得票不高的现象。

5.开拓创新还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发展的需要

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上推进的力度还不大。在选拔使用年轻干部上的力度还不到位。在年轻干部培养使用上还存在镇年轻干部配备比较合理,少数部门领导职数偏多、年龄偏大、年轻干部偏少的问题。在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上成效还不明显。组织正常运转还存在一定问题,党员先进模范作用体现不够充分。对部门管理缺乏科学的评价考核管理体系,存在“选不准、用不好”的现象。

(四)在作风建设方面

1.学风不浓

少数干部心浮气躁,精神不振,思想消极,不认真学习理论,不深入思考问题,不善于用科学的理论指导工作,习惯于凭经验想问题,办事情。工作中不能按规定执行政策,在执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等方面做的不够好。一些干部对学习缺乏紧迫感和自觉性,忽视理论素养、知识水平、业务本领和领导能力的提高,不善于用科学的理论指导工作,习惯于凭经验想问题、办事情,特别是对市场经济知识、科技知识、现代管理知识和法律法规知识知之甚少,出现了程度不同的“知识空白”、“本领空缺”问题。

2.思想解放程度不够

现实具体表现为在制定部门工作计划时,不利因素考虑得比较多,谋求超常规发展的大举措还比较少;少数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满足于已有成绩,认为本地经济社会发展形势不错,可以松口气了,缺乏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和锐意进取、敢为天下先的创新精神。

3.理论与实际联系得不紧密

没有从知与行、学与用的结合上加深对理论知识的理解,造成理论学习与实践“空对空”、“两张皮”。表现为在贯彻落实上级精神有时带有机械性,不结合本村实际,甚至依靠行政命令的方法去落实,有的则盲目实行了“一刀切”,用硬办法落实基层工作。还有个别干部在执行党和国家政策,党委、管委决策时,方法不当、措施不力,导致工作难以落实,甚至引起上访,造成了一定的负面影响。

4.工作作风不实

少数干部存在不同程度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主要表现在浮在上面多,深入基层少,电话遥控指挥多,深入实际少,个别干部在感情上和人民群众仍存在距离,不愿意也不善于做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对群众的疾苦充耳不闻,吃不得苦、受不了累,开展的工作和活动只做表面文章,不能解决实际问题。有的部门依然存在着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问题,工作人员故意刁难、推诿扯皮的现象屡禁不绝。

5.自身建设不够重视

少数基层干部不重视防微杜渐,把吃吃喝喝视为平常小事;个别领导干部生活交友不慎,律己不严,纪律松懈,行为不端,有的在公共场所参与赌博,有的用公款大吃大喝,用公款进行娱乐性消费,在八小时内外表现不一;极个别的干部,经不起诱惑,超越了红线,犯了错误甚至触犯了法律,在群众中造成了不良影响。

(五)在制度建设方面

1.有的单位对制度建设不够重视

制度规定内容空洞、要求笼统、不便操作,针对性不强,达不到实用、可用、管用的要求;有的单位把制度写在纸上,说在嘴上,没有完全落实到行动上,有章不循,有禁不止的现象时有发生。

2.有的干部尤其是个别领导干部,制度意识不强

不要说高标准、严要求,就连现有的各项制度都没有执行到底到位,执行中偏宽偏软、有时甚至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3.有的单位执行中搞变通,“打擦边球”“耍小聪明”

导致内部制度执行不严,贯彻不力;有的干部制度意识不强,工作不讲究程序,办事缺少章法,工作相互推诿,互相扯皮,影响了机关工作整体运行;有的干部工作不讲究原则,责任心不强,应付差事,你说你的,我做我的,严重影响了工作质效。

二、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意见建议

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切实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一要聚焦“四个伟大”强化使命意识责任担当

党的十九大报告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强调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这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是共产党人不忘初心在新时代的实践要求。“四个伟大”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是一个有机统一的整体,充分体现了奋斗目标、实现路径、前进动力的统一,体现了历史传承、现实任务、未来方向的统一。我们要贯通起来理解、协同起来贯彻,主动把思想摆进去、把责任摆进去,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历史使命贡献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我们必须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强烈的责任担当,更加艰苦的探索实践,切实肩负起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

二要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是新时代我们党的行动指南和行动纲领,每一个理论观点、每一个重要论述都蕴含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新时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以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力量永葆初心、履行使命。

三要时刻不忘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牢固树立群众观点站稳人民立场

初心和使命既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更是共产党人立身发展之基。初心与民心相向而生,有了初心和使命,我们共产党人才能赢得民心,才能获得不竭的力量源泉。要不断进行党史教育,寻根问本、补钙加油,从中深刻感受初心的价值和人民的力量。

四要衷心拥戴习近平总书记这一从群众中走出来的领袖,坚定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领袖权威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领导党和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奋进,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成为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衷心爱戴的领导核心。党的十九大进一步明确了习近平总书记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坚强核心、英明领袖、伟大统帅,这是历史的选择、实践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新时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坚持群众观点与坚决维护核心有机统一起来,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领袖权威,始终如一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紧跟核心。

五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新时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要坚定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好满足人民多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当前,我们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要坚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群众的难点、痛点作为工作的切入点,着力解决就业、教育、社保等民生短板问题,努力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省人民。

六要加强党性修养

一是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传统。我们党成立以来,就一直重视党员的党性修养。无论是弱小还是强大,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始终注重按照党性原则进行自我教育、自我锻炼、自我改造、自我完善,运用党性教育这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法宝,不断维护党的肌体健康。不断加强党性修养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教育党员干部时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经常打扫思想上的灰尘,修好共产党人的心学,守住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二是坚定理想信念。新时代,党面临“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一些亟待解决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更加尖锐地摆在我们面前。要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从解决理想信念问题入手,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宗旨,自觉加强党性锻炼,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永远保持拳拳赤子之心,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三是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党的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是人民的公仆,要在加强党性修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方面自觉带头、当好示范,不断增强政治定力、思想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保持思想上的纯洁,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

七要自觉站在政治和全局高度思考问题谋划工作

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与我们党的最高理想、奋斗目标完全一致,必须着眼大局、真抓实干,让初心和使命变成实效。

八要着力推进改革创新,勇于直面矛盾解决问题

要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把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作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和统领经济发展的重大工程。要聚焦制约发展的突出问题和发展短板,坚决打赢安全生产、生态环保、脱贫攻坚、金融风险防控、社会稳定攻坚战。

九要着力提高能力素质,练就新时代新作为的过硬本领

要围绕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干部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注重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能力,提高用党的创新理论推进工作的能力。坚持好干部标准选人用人,强化岗位锻炼和实践历练,切实增强“八种本领”,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十要着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战略部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周密安排,切实把主题教育实践落到实处,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清醒,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奋斗目标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