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机产教园区规划

作者:无人机应用技术 来源:无人机应用技术 时间:2019-11-09 10:30 点击:793次

近年来全球无人机市场迅猛发展,随着技术进步、融资爆发、政策支持等驱动因素的推动,我国无人机市场也加速发展,与之对应的无人机行业应用市场也处于井喷式发展。中国民用无人机经历了30 多年的发展,形成以军工集团下属单位和科研院所、民营企业为主要市场参与者的新兴市场。民用无人机的发展主要经历了三个时期:初创期,蛰伏期和成长期。在当今生产生活中无人机随处可见,像航拍测绘、农林植保、交通管理、环境监测、物流配送、电力巡检、应急抢险、影视娱乐等领域的应用,且其适用领域还在迅速拓展,未来需求量将进一步扩大,无人机应用技术人才严重短缺。同时,很多无人机操控人员没有经过严格培训,都是自己按照说明书摸索飞行,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培养更多无人机应用技术人才是当前无人机产业良性发展的关键。

图片1.png


无人机应用技术人才在《中国制造2025四川行动计划》、《四川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和《南充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中具有重要地位。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的《中共四川省委关于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定》中指出加快推进低空空域协同管理试点,促进通用航空产业全链条发展,聚焦无人机等优势领域,打造军民融合十大产业集群。集中于成都无人机产业园的100余家无人机企业,以及重庆市政府近年来通过招商引资和培育本土自主品牌而聚集的数十家知名的无人机龙头企业,需要大量无人机应用技术专业人才。

无人机具有运行成本低、使用方便高效等特点,越来越多的行业正在用无人机取代传统的工作方式。为适应此社会变革,培养无人机行业应用型人才已迫在眉睫。

我国目前从事无人机行业的单位有300多家,较大规模的有160家左右。2015年我国无人机在各个领域开始了大规模的拓展,被称为“无人机元年”,市场规模达到66.4亿元。其中军用无人机市场规模为42.4亿元,民用无无人机为24.0亿元。2017年我国无人机市场规模达121.3亿元,其中军用无人机54.0亿元,民用无人机67.3亿元。到2023年市场规模有望达968亿元,军用无人约为350亿元,总体上无人机行业市场规模将超过千亿,年复合增速超过60%。

图片2.png

民用无人机在我国迅速崛起,市场规模占总体规模的81.4%,特别是消费级无人机市场,占据着40%左右的民用无人机市场份额,已成为无人机市场红海区域,2017年中国民用消费级无人机市场规模为25亿元人民币,预计2025年其市场规模达300亿元人民币。我国以大疆为首的无人机公司更是控制着全球将近80%的消费级无人机市场份额。

2010年之前,我国工业无人机市场规模小,增长速度也比较缓慢,运用领域也基本只是在灾害救援、地图测绘等领域。但在2010年之后,我国工业无人机的市场规模扩张迅速,2016年销售规模达26.1亿元,同比增长60%,预计我国工业无人机市场在未来十年会快速增长,2020年我国工业无人机或达到165亿的市场规模。

图片3.png

虽然我国无人机企业有数百家,但尚未形成完备的行业集群。目前国内缺乏专业化的无人机产业集聚区,不利于形成完整的共生的发展生态。对于国内的企业和用户,包括消费级无人机的用户,缺乏一体化的服务体系。在行业监管越来越严格,空域70%被军方管控情况下,迫切需要有专用的空域和场所,为无人机的试飞、训练、比赛和飞行提供专业化的服务。未来无人机行业空间巨大,但目前行业内人才相对分散、缺乏专业化的创新创业环境等因素导致行业集聚区难以形成。

由于南方无人机企业大多聚集在深圳(深圳占据了全球民用小型无人机约70%的市场份额),相比之下,南充无人机研发、制造和服务企业较为缺乏,存在着巨大的发展空间。

产教园区是目前推进职业教育与产业深度融合的一种新的模式。园区功能设置从单纯职业教育拓展到产业项目,允许院校和其它企业结合专业将实体经济项目和研发生产企业引进园区,实行“校中厂、厂中校”办学模式,促使产教研一体化教学,可以提升职业教育对产业经济发展的融合度和贡献度。

无人机产教园区以“专业化、规模化、品牌化”为理念,以构建无人机全业务系统和完整的产业链为宗旨,通过专业化和市场化手段,整合国内外优势技术和市场资源形成产业聚集,构建符合无人机产业发展的服务体系,形成优势核心竞争力,最终成为在专业化程度、产业聚集度、服务能力、营收能力和发展潜力等方面国内领先的无人机产业园区。

无人机产教园区聚集无人机的研发、制造、仓储、服务、科普、培训等服务企业,并为之提供多样化的服务平台,一期规划六大功能区,包括生产组装中心(厂区)、研发工作区、企业展示区、科普教育区、办公区和生活配套区,同时提供包括物业服务、技术服务、电商服务、仓储物流服务、金融和双创服务,同时通过平台提供信息服务、人才服务等互联网服务。

无人机产教园区主要是通过无人机的研发、生产、售后、培训一体化运行机制培养学生在无人机应用行业的实践能力,对应用中产生问题的解决能力,更是从事无人机行业所必须具备的能力。通过行业应用的学习和真实应用的磨练,能提高学生的实践和创新能力,为学生就业提供专业化保证。

随着社会对人才需求的发展,我们的教学方式也希望能够提供比较多的系统工程应用训练和工程创新训练,同时渴望探索寻求新的教学方法,开发新的课程体系,以培养高素质,较强实践能力,受企业欢迎的毕业生。在探索新的教学方法,课程体系的时候,我们考虑寻找一个能进行综合系统的创新实践平台。无人机是非常典型的机电一体化系统,它融合了机械、电子、传感器、计算机软硬件、控制、人工智能和造型技术等多科先进技术,是高等学校开展工程训练、教学实验、课外创新活动和科研最为理想的平台。

无人机创新实训室的建设可以为学生和老师提供一个综合的创新教育平台和教学研究平台,引导学生进行单片机和微控制器、结构设计与制造、检测技术与传感器、软件编程和算法控制、飞行原理、空气动力学等课程的学习和实践。通过采用系统的方法对实验教学内容、方法和手段进行创新,使学生既能了解基本原理,又能了解实际的测控方法和对象,理论联系实际,科学主导工程;提高学生的创新思维,提升整个专业的教学水平,广泛性的激发学习者的兴趣和激情。同时为学校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无人机应用创新技能大赛提供硬件和软件支持,使学生能够广泛适用于机电一体化、电气工程、自动化工程、软件工程等方向的就业需求,同时满足高校专业教学实验和科学研究的要求。

因此,采用无人机作为机电、自动化、计算机、检测与控制技术的教学实训平台是各相关工程专业的最佳选择,这就是我们建设无人机行业应用实训室的目的和动因。

同时,本实训室提供无人机行业应用一体化实训平台,采用“无人机+任务载荷 +行业实景应用”组合多个应用场景的方式,知识点从组装、测试、作业、维护、等环节,以工业无人机工作场景为载体,分散知识点、技能点在各子任务中,让学生逐级递进地学习知识、掌握技能。